Friday, August 28, 2009

理由

人们常说,做一件事一定会有个理由,或者又说总必须要找一个理由去做一件事。
我倒一直觉得这一些理由不是那么的重要。

在我看来,总有些事,你不懂为什么会去做,不知道价值在那里,更加不知道值不值得,但是你就只会一个傻劲般去做。
就像是吃饭,三岁小孩知道为什么要吃饭?为什么要喝奶吗?他们应该不知道。

然而,一个懂事的人和无知小孩怎么能够相提并论?
懂事的人,没有理由,只会是愚昧不堪。
懂事的人,没有理由,只会是裹足不前。
懂事的人,没有理由,只会是了无生气。
懂事的人,没有理由,只会是浪费青春。

总该要为自己找个更加宏观的理由。不是无关紧要的理由,而是前进的方向,动力的源头。
因为我知道,如果每一次草率过了自己的这一关,总有一天当自己要验收人生的成绩单,向全世界交代时,会感到沮丧,无助,在自责的漩涡里堕落。

没有退却的余地,只有咬牙切齿挺起胸膛大步迈前,纵使真的错过了,流失了。

理由,怎么突然间很沉重?

不过,天塌下来,我当被盖。

2 comments:

樂之羽 said...

理由?
很多时候,我们都被理由限制住了。
所以,这个不能,那个不能。
但是,很矛盾的是,我们却不能没有理由。
我赞成你说的,方向和源头。
其实,如果人在任何时候都能找回自己最初的信念,我想那就是最最最好的理由了。

R said...

讨厌理由
它就像是给其他人的交待